肝病濫服不明青草藥,治肝不成反送醫急診
天寶中醫診所  院長 林襄穎 醫師
(97年8月刋登於各大報)
來路不明的青草藥別誤信,因為吃錯了恐要人命!中醫師林襄穎醫師表示,青草藥本是很好的治病藥材,但常見肝病患者濫服不明青草藥,導致病情惡化,日前一位邱姓病患還疑似因為濫服青草藥導致腹水,被送醫急診,差點性命不保,因此提醒肝病病患服用青草藥前應先詢問醫師。

中醫師林襄穎表示,日前接獲一位肝病病患邱先生,初診時肚腹膨大呈現腹水,兩小腿與腳踝極度水腫。經問診發現,原來邱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合併肝硬化,前年曾在某大醫院治療一陣子,但之後嫌看診費用太貴,而且路途遙遠很麻煩,於是放棄正規治療,反倒聽信朋友介紹不明青草藥,心想反正青草藥又便宜,而且隨處都可買得到,真是便宜又方便,因此服用期間長達一年以上。但最近三個月以來不知怎麼了,小便量愈來愈少,兩小腿與腳踝一直浮腫起來,肚子也愈來愈脹,吃不下飯,還有噁心嘔吐與暈眩症狀。

林襄穎說,這是典型的肝硬化腹水現象,他立即為病患安排轉診到大醫院,邱先生也被送往急診室,之後轉入病房進行住院治療,邱先生出院後,也回到林襄穎醫師門診請求中醫調理,希望好好保養身體。

林襄穎指出,出院後的邱先生,腹水雖然消失了,但兩小腿與腳踝仍有些許水腫,吃不下飯,噁心想吐與暈眩症狀也還在,十分虛弱,睡不著覺,林襄穎認為這是屬於中醫所說的「肝虛與脾虛」的體質類型,於是給予「治肝補脾」的藥材,經由3個月調理,目前邱先生不舒服的症狀已消失,可以正常上班,公司招待3天2夜員工旅遊,他也有足夠體力參加!

林襄穎強調,不只是肝病,很多其他疾病病患濫服不明青草藥者,比比皆是,這證明了大多數病患都有一個相同的錯誤觀念,那就是尋求秘方,而這些秘方又常常是以中草藥型態來呈現,以致於讓大家將中醫與秘方聯想在一起,認為中醫不科學。其實中醫真正的精神,是按照不同體質類型,分別給予不同處方,而不是依賴秘方。

林襄穎呼籲,很多青草藥都屬於涼性或寒性,而肝病病患在長期肝臟發炎的演變中,很多人體質早已轉化為虛性體質或寒性體質,如果又誤服了寒性青草藥,往往會傷害人體陽氣,導致肝臟與周邊消化系統更虛弱,甚至可能加速肝硬化或肝癌的腳步,得不償失,因此肝病病患服用青草藥前最好先詢問專業醫師

PS(後記):後經查訪,此病患所服之青草藥為白花蛇舌草與半枝蓮兩味藥,這兩味藥本為很好藥材,有清熱解毒,抑瘤抗癌作用,但稟性寒冷,常被不明究理病患拿來當做單方服用,這是錯誤的,正確方法應該搭配其他藥材,互相制衝,並發揮最佳療效才對。

林襄穎醫師小檔案 :
現任 : 天寶中醫診所院長
      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院醫師
學歷 :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
經歷 : 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
       前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
       前中國醫藥大學肝病臨床研究醫師